Please wait a minute...
   金融研究
  2021年, 第3期, 总第489期 出版日期:2021-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投资潮涌、双重金融摩擦与货币政策传导——转型时期货币政策的结构调控功能探究
战明华, 李帅, 姚耀军, 吴周恒
金融研究. 2021, (3): 1-17.  
摘要 ( 1184 )     PDF (550KB) ( 921 )  
在银行融资与企业融资两大市场均存在金融摩擦的条件下,经济转型时期的“投资潮涌”蕴含重要货币经济学含义。以货币政策调控行业过剩产能为例,本文为解释转型时期中国货币政策结构调控功能构建一个理论分析框架,并对相关理论假说进行实证检验。经验证据显示:当不同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在抵押能力信息传递上存在系统异质性时,货币政策具有显著产能调控功能,而调控作用的大小与企业产权结构以及货币政策工具类型有关。通过融合“投资潮涌”与BGG理论,本文将BGG理论中的货币政策效应异质性从企业层面拓展至行业层面,进而揭示了传统非结构性货币政策在转型经济背景下何以具有结构调控功能的理论机制。结论表明,进一步夯实金融市场微观基础,协同推进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于健全价格型货币政策调控体系至关重要。文章也为通过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分类调控政策思路,实现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货币政策操作路径提供了政策启示。
资产透明度、监管套利与银行系统性风险
陈国进, 蒋晓宇, 刘彦臻, 赵向琴
金融研究. 2021, (3): 18-37.  
摘要 ( 1256 )     PDF (964KB) ( 1262 )  
资产不透明的金融机构过度依赖批发性融资进行监管套利不利于系统性风险的防控。在此背景下,本文首先在经典银行道德风险模型的基础上引入关联性,从资产透明度和监管套利的视角分析银行系统性风险累积的内在机理。而后利用2007-2018年中国上市银行微观数据,构建资产透明度指标和系统性风险指标(SRISKMES),对理论推论进行实证检验。主要结论有:(1)资产不透明、监管套利会提高银行的系统性风险。(2)监管套利弱化了资产透明度和资本监管机制对银行系统性风险承担的约束作用,资产透明度与资本监管机制在约束系统性风险承担中的协调作用不明显。(3)以大银行为主的债权银行受监管套利的影响相较于受资产透明度的影响更明显。在此基础上,我们对完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以及监管机制提出了若干建议。
我国金融机构尾部风险影响因素的非线性研究——来自面板平滑转换回归模型的新证据
杨子晖, 陈雨恬, 林师涵, 关子桓
金融研究. 2021, (3): 38-57.  
摘要 ( 1265 )     PDF (1511KB) ( 1382 )  
“十三五”期间,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而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我国的金融风险形势面临新的挑战,防范风险仍是金融业的永恒主题。在此背景下,本文采用相对重要性分析技术方法,考察机构规模以及相关基本面因素对我国上市金融机构尾部风险的贡献程度。接着,本文结合边际效应分析技术考察机构规模对风险的异质性效应,深入分析“太大而不能倒”假说在中国的适用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运用前沿的面板平滑转换估计模型,研究机构规模与尾部风险的非线性关系,并分析基本面因素对该异质性效应的影响力度。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上市银行等金融机构规模的增加能够有效缓释我国金融系统的尾部风险,但该影响效应将随着特许权价值、资产质量、杠杆水平、成本水平、收入结构、贷款结构等基本面指标的变化而出现显著的非线性转变。在此基础上,对强化我国金融系统中的风险防控薄弱环节、提高金融机构的风险吸收能力提出建议,以期为我国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的参考依据。
金融周期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基于SV-TVP-VAR模型的实证研究
钱宗鑫, 王芳, 孙挺
金融研究. 2021, (3): 58-76.  
摘要 ( 1789 )     PDF (1910KB) ( 1585 )  
本文利用2004-2016年的季度数据构建金融周期综合指数,用以描述金融市场景气程度;使用SV-TVP-VAR模型,围绕金融周期对我国房地产价格的影响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金融周期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具有明显的时变性特征:2008年以前金融市场繁荣对房价有稳定推升作用,2008年后该影响持续弱化;与之类似,实体经济对房价的影响同样自2008年起逐渐减小。这意味着,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我国房地产价格对经济金融冲击的敏感度已经大幅下降,金融扩张可能难以再通过房地产市场有效带动实体经济的繁荣,相反,其反而可能导致银行贷款不良率的攀升,在金融系统内积累系统性风险。我国针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不仅对控制贷款不良率的提高体现出积极作用,而且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产出及房价的随机波动率均呈显著下降趋势,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未来应更加重视房地产市场调控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中的重要地位,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防范房地产市场引发金融危机。
定向降准、贷款可得性与小微企业商业信用——基于断点回归的经验证据
孔东民, 李海洋, 杨薇
金融研究. 2021, (3): 77-94.  
摘要 ( 1608 )     PDF (1050KB) ( 1006 )  
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长期面临融资约束问题,使其不得不诉诸非正式制度(如商业信用)来缓解融资困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完善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其中,实施“精准滴灌”式的货币政策,对小微企业成长尤为重要,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我国央行的定向降准政策激励银行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有利于疏通小微企业通过正式制度(如银行贷款)进行融资的渠道。本文基于定向降准这一自然实验,采用断点回归设计,评估贷款可得性对小微企业商业信用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正式制度对于非正式制度存在明显的替代效应,即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上升以后,对商业信用的需求显著下降。第二,不同的模型设定与稳健性检验,均得到一致的结论。第三,贷款可得性提高对小微企业商业信用的影响因企业异质性而有所差异。本文研究为银行贷款与商业信用之间的替代关系提供了来自中国小微企业的证据,有助于理解定向降准政策对小微企业融资决策的影响,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非国有股东治理与国有企业去僵尸化——来自国有上市公司董事会“混合”的经验证据
马新啸, 汤泰劼, 蔡贵龙
金融研究. 2021, (3): 95-113.  
摘要 ( 1178 )     PDF (617KB) ( 601 )  
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如何有效解决部分国企的僵尸化现象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本文研究新时代全面深化国企混改背景下非国有股东治理对国有企业去僵尸化的影响作用。研究发现:非国有股东参与国企高层治理可以显著降低冗员规模和提升资本密集度,进而降低国有企业的僵尸化倾向,而仅持股等股权结构维度的治理影响较弱;当非国有股东参与国企治理的能力更强时,可以更好地发挥前述治理作用。通过细分僵尸企业识别指标,本文发现非国有股东治理可以在抑制低息贷款获取和改善盈利能力两方面降低相应国企的僵尸化程度,促使其正常经营运转。最后,经过良好治理的国有企业生产能力和市场价值得到显著提升。本文结论表明,非国有股东治理对国有企业去僵尸化和发展壮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不仅对僵尸企业治理和国企改革的学术文献进行了有益补充,还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好地统筹国有企业中流砥柱作用提供了政策参考价值。
国企“混改”与企业金融资产配置
叶永卫, 李增福
金融研究. 2021, (3): 114-131.  
摘要 ( 1567 )     PDF (589KB) ( 830 )  
本文利用2010~2017年中国沪深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面板数据,考察了国企“混改”对企业金融资产配置的影响,并重点分析了国企“混改”过程中企业金融资产配置的动机。结果显示,非国有股东参股促进了国有企业的金融资产投资。机制检验发现,非国有股东参股通过治理效应路径和融资约束路径共同影响了国有企业的金融资产配置行为,具体表现为非国有股东参股带来的监督治理效应和融资约束强化效应均增强了国有企业配置金融资产的预防性储蓄动机,进而促使国有企业增加金融资产投资。上述研究结果表明,非国有股东参股推动的国有企业金融资产投资并非出于短期利益追逐,而是为了平滑企业投资进行的预防性储蓄。本文研究对于如何通过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企业“脱虚向实”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数字金融与区域技术创新水平研究
聂秀华, 江萍, 郑晓佳, 吴青
金融研究. 2021, (3): 132-150.  
摘要 ( 2549 )     PDF (603KB) ( 1729 )  
本文采用2011-2018年省级面板数据,运用两步系统GMM和动态门限面板回归模型对数字金融与区域技术创新水平之间的关系进行检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通过缓解融资约束、优化产业结构,数字金融显著提高了区域技术创新水平。在数字金融发展较成熟、地区制度质量较好、人力资本水平较高的情况下,数字金融的创新“激励效应”更为突出。进一步地,我们也发现数字金融对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在空间和时间维度上均存在显著差异。本文的研究结论不仅丰富了有关金融功能与技术创新领域的文献,也对我国相关部门制定数字金融政策与监管方案、继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等方面具有参考意义。
商业信用与合作型客户关系的构建——基于提供给大客户应收账款的经验证据
江伟, 底璐璐, 刘诚达
金融研究. 2021, (3): 151-169.  
摘要 ( 923 )     PDF (580KB) ( 769 )  
利用我国上市公司前5名应收账款欠款人信息以及前5名大客户信息的披露数据,本文较为直接地考察了企业是否以及如何利用应收账款的产品质量担保功能与大客户构建合作型客户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客户集中度越高,企业提供给大客户的信用政策越宽松,即应收账款金额越多,信用期限越长;进一步研究发现,在与主要客户地理位置相似度较低的企业、处于竞争性行业的企业以及营商环境较好的地区,上述两者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有所增强。最后,本文发现,在与大客户构建合作型客户关系时,企业向这些大客户提供的应收账款越多,企业的业绩越好。
中国股市羊群效应的区制转移时变性研究
郑挺国, 葛厚逸
金融研究. 2021, (3): 170-187.  
摘要 ( 1262 )     PDF (2646KB) ( 925 )  
传统研究采用静态CCK模型检验股票市场的羊群效应,但无法描述羊群行为的动态变化以及市场可能受到的外部影响。本文基于中国股市日频交易数据,在静态CCK模型中引入参数的区制转移性质识别股市在不同状态间的转换,并分析中国股市羊群效应和交叉羊群效应的时变特征。研究表明,中国股市运行周期可被划分为两个区制,分别呈现低波动和高波动的行情特征;羊群效应的程度随区制转移而变化,具有区制依存性。其中,沪深股市在高(低)波动区制中,羊群效应更强(弱),相应区制持续时间较短(长);中国台湾股市仅在高波动区制中出现羊群效应,相应区制持续时间较短;中国香港股市无论在低波动区制或是高波动区制中,均不存在羊群效应。此外,沪深A股在低波动区制中对美国股市和中国香港股市存在交叉羊群效应。
股票流动性与中国企业创新策略:流水不腐还是洪水猛兽?
林志帆, 杜金岷, 龙晓旋
金融研究. 2021, (3): 188-206.  
摘要 ( 1468 )     PDF (852KB) ( 1001 )  
中国情境下股票流动性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是激励机制还是压力机制占主导地位?本文基于上市公司分类专利的申请、授权、终止数据研究发现:一方面,股票流动性使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显著增加,但能通过实质审查的授权增长极少,说明申请质量明显下滑;另一方面,股票流动性使创新含量较低的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授权显著增加,且这些专利拖累了企业盈利表现,法律效力提前终止的数量也明显更多,揭示企业实际上是以“策略性创新”来应对资本市场压力,加剧了“专利泡沫”问题。分样本检验发现,“重数量轻质量”的创新策略集中体现于民营、传统行业及长期机构投资者持股较少的企业。稳健性检验替换关键指标构造和模型估计方法、构造工具变量克服潜在内生性问题,前述结论仍然成立。本文启示,金融制度设计应防范资本市场压力对企业创新的“意外伤害”,更好地实现“以金融助实体、以改革促发展”的目标。

1980年创刊
关于期刊  
期刊简介
编委会
学术委员会
获奖情况
作者中心  
在线投稿/查稿
稿件模板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专家在线审稿
审稿须知
 
在线办公  
主编审稿
编辑办公
 
编辑部公告 更多>>
《金融研究》2022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1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0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中国金融论坛·第十二届《金融研究》论坛征文启事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 《金融研究》编辑部绿色金融学术征文启事
年度优秀论文 更多>>
学术活动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银行业协会

扫描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 © 《金融研究》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10298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