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金融研究
  2020年, 第8期, 总第482期 出版日期:2020-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双支柱”调控、政策协调搭配与宏观稳定效应
马勇, 付莉
金融研究. 2020, (8): 1-17.  
摘要 ( 2088 )     PDF (1697KB) ( 1370 )  
本文通过构建包含金融部门和“双支柱”调控政策的DSGE模型,系统考察了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组合在不同经济金融冲击下的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效应。相关分析得出了三个基本结论:一是纳入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调控框架确实比单一使用货币政策具有相对更好的经济和金融稳定效应;二是“双支柱”调控框架在应对金融冲击时的稳定效应表现得更加明显,这说明宏观审慎政策确实是通过金融稳定渠道发挥作用的,从而与货币政策侧重实体经济(产出和通胀)的稳定效应形成了有效互补;三是不论是在价格型的货币政策工具下,还是在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下,“双支柱”调控框架都较单一使用货币政策具有更好的经济金融稳定效应,这说明“双支柱”调控框架的有效性不依赖于货币政策工具的改变而改变,在具体的政策工具组合方面具有较为普遍的适用性。
我国居民杠杆率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
阮健弘, 刘西, 叶欢
金融研究. 2020, (8): 18-33.  
摘要 ( 2609 )     PDF (828KB) ( 3611 )  
近年来,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的快速上升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本文使用货币信贷和城镇储户调查数据,对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和偿债能力现状进行了分析,并运用各省住户贷款数据计算各省的居民杠杆率,使用面板数据模型对居民杠杆率上升的原因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房价的快速上涨和住房销售的增长都对居民部门杠杆率的上升有显著正向影响,其中房价上涨的影响程度更大。此外,金融发展水平和老年人抚养比对居民杠杆率有正向影响,少年人抚养比对居民杠杆率有负向影响。
房产税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效应研究
刘建丰, 于雪, 彭俞超, 许志伟
金融研究. 2020, (8): 34-53.  
摘要 ( 2296 )     PDF (1323KB) ( 1370 )  
本文扩展Dong et al.(2019)通过企业家对住房地产和实体经济投资进行资产组合决策,把房价、投资、消费和产出等重要经济指标纳入主流新凯恩斯框架,考虑银行能否区分贷款是投入实体经济还是房地产业两种情形,分析了房产税引入住房市场前后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开征房产税对房地产开发投资、房价和新住房生产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实体经济投资则具有正挤入效应增加和负抵押效应减少的双重效应。从短期看,当银行无法区分企业贷款是投入实体经济还是房地产业时,因前期的负抵押效应大于正挤入效应,总实物资本减少,产出下降;当可清晰区分二者时,负抵押效应变为小于正挤入效应,总实物资本增加,产出上升。鉴于推出房产税对宏观经济影响较为复杂,应充分权衡利弊,采取必要辅助措施趋利避害。
基于房地产市场的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测度与预警研究
白鹤祥, 刘社芳, 罗小伟, 刘蕾蕾, 郝威亚
金融研究. 2020, (8): 54-73.  
摘要 ( 1818 )     PDF (2183KB) ( 1856 )  
本文阐释了基于房地产市场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形成机制,据此建立了分阶段、跨部门的房地产市场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网络模型,并运用2006-2017年16家上市银行数据,分析和测度了我国房价大幅下跌所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水平和结构,构建了基于房地产市场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警指标并进行测算。研究发现:在房价下跌30%的压力情景下,我国金融体系的潜在总损失总体呈级数式上升,年均增长22.70%;基于房地产市场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值(SR)呈现先上升后波动下降的总体趋势;系统性金融风险(SR)的脆弱性指标(FLI)整体呈现波浪式振荡变化,且与房地产贷款/权益整体呈反向变动,系统性金融风险(SR)的传染性指标(CTI)在2012-2017年呈持续下降趋势,且与金融市场压力指数、金融机构间资产占总资产比重呈现出高度的一致性变化趋势。最后,基于房地产市场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警指标(SRWI)值呈收敛式振荡走势,表明基于房地产市场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且呈收敛式下降。
中国OFDI技术创新效应的传导机制——基于资本要素市场扭曲视角的分析
陈经伟, 姜能鹏
金融研究. 2020, (8): 74-92.  
摘要 ( 1207 )     PDF (606KB) ( 827 )  
本文尝试构建一个中国OFDI(对外直接投资)技术创新效应传导机制理论框架,并对资本要素市场扭曲影响OFDI技术创新效应的作用机制和结果进行拓展分析。研究表明:近年来中国企业OFDI对技术创新具有正向效果,且OFDI企业可以通过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的转型升级、提高管理效率以及生产效率这三个重要途径实现其技术创新能力的跃升;现阶段中国资本要素市场扭曲现象会显著抑制企业OFDI技术创新效应,作用机制是,资本要素市场扭曲作为干扰外部摩擦因子,通过降低企业资本要素密集度和生产效率等渠道抑制企业OFDI技术创新效果。本文进一步提出构建知识产权金融化建议,包含知识产权股权化、知识产权证券化和知识产权流动性机制等内容,以此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和人力资源参与企业技术创新活动。
金融错配、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与经济“脱实向虚”
韩珣, 李建军
金融研究. 2020, (8): 93-111.  
摘要 ( 2162 )     PDF (732KB) ( 2629 )  
当前,我国一些非金融企业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从事影子银行业务。本文利用2004-2015年上市公司数据研究发现,金融错配程度的提高整体上会提高企业影子银行化规模,并且这种效应仅在金融深化程度较高、经济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偏低的地区显著;僵尸企业和盈利性较差的企业,分别受到“利润追逐”和“投资替代”机制的影响,金融错配对其影子银行化趋势的正向作用更为明显。机制检验发现,金融错配水平的上升通过提高融资约束程度从而降低企业实体投资水平,这种效应在资产专用性较强的企业中更为明显;金融错配主要通过融资约束程度和实体投资规模,而非资本回报率渠道作用于企业影子银行化行为。本文研究对于提高信贷资源配置效率,防范经济“脱实向虚”具有较强的政策意义。
中国寿险市场存在逆向选择吗?——来自CHARLS数据的经验证据
范庆祝, 孙祁祥
金融研究. 2020, (8): 112-129.  
摘要 ( 1149 )     PDF (606KB) ( 974 )  
我国寿险市场是否存在逆向选择问题,在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缺乏细致的讨论。本文利用CHARLS数据和正相关理论检验了我国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市场中的逆向选择问题。我们选取了死亡率这一远期指标和健康状况这一近期指标来衡量消费者的死亡风险,从广延边际和集约边际两个方面利用正相关理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实证结论表明,以死亡率和健康状况衡量的死亡风险与寿险消费负相关或者不相关,即我国寿险市场并不存在逆向选择问题。然后,我们讨论了模型的内生性问题,并根据年龄变量检验了结论的稳健性,实证结果表明我们的结论是稳健的。最后,本文利用双变量Probit模型设计了一个机制,并利用该机制验证了利他动机是我国寿险市场不存在逆向选择的原因之一。
地理距离、契约设计与企业内部资本市场借贷风险防控——来自中国企业集团内部借贷交易的证据
杜立, 屈伸, 钱雪松, 金芳吉
金融研究. 2020, (8): 130-148.  
摘要 ( 930 )     PDF (554KB) ( 625 )  
地理因素对保持距离型市场交易的影响已被大量文献证实,但系统考察地理因素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企业内部经济活动的研究仍十分匮乏。基于手工搜集整理的企业集团内部委托贷款这一独特数据,我们实证考察了地理距离对企业集团内部借贷契约设计的影响及相关的风险防控问题。实证结果显示,借贷距离越远,针对借款者的契约设计越严苛,不仅贷款者更可能要求借款者提供抵押担保,而且对资金用途施加限制的概率也大幅增加。进一步研究发现,与地理距离阻碍了信息搜集和监督的经济直觉一致,距离对企业内部借贷契约严苛性的推高作用会因为借贷双方之间的信息摩擦问题差异而改变。而且,基于借贷违约信息的检验结果表明,作为应对信息不对称的机制,动态调整契约严苛性这一精巧契约设计有效降低了企业内部贷款违约风险。本文不仅增进了对地理因素影响企业内部资本配置的认识,而且加深了对企业内部借贷契约设计的理解,从而对如何有效防控企业内部资本市场运作风险具有启示意义。
有效预警上市公司违规的递延所得税异动指标和人工智能模型
郦金梁, 吴谣, 雷曜, 黄燕婷
金融研究. 2020, (8): 149-168.  
摘要 ( 1168 )     PDF (862KB) ( 1395 )  
2000-2017年,3434家A股上市公司样本中的47.79%至少有一次违规记录,每年平均有17%的公司违规,而监管机构平均需要2.7年查证并通告违规行为。我们用当年数据构建递延所得税异动指标,可有效预判违规,并发现监管机构未能识别这一指标的警示作用,实际激励了违规公司通过操纵递延所得税提高财务指标以规避稽查。进一步构建决策树模型,对违规事件实现样本外精准判别。本文揭示了A股公司大面积违规而稽查过程冗长迟缓这一重要现象,并分析了违规机制,指出了所得税数据在稽查违规中可以发挥的预警作用,为监管者和投资者提供有效预警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新指标和方法。
卖空限制与收益可预测性——A股融资融券制度的证据
郭彪, 刘普阳, 姜圆
金融研究. 2020, (8): 169-187.  
摘要 ( 1984 )     PDF (523KB) ( 1101 )  
基于A股市场融资和融券余额的巨大差距,本文拓展了Hong et al.(2016)的理论模型,在融券端和融资端分别找到了影响股票收益率的变量:融券比率(融券余额/流通市值)和融资回补天数(融资比率/日均换手率)。进一步,本文利用组合价差法和Fama-MacBeth横截面回归法,实证检验了A股市场中融券比率与融资回补天数解释和预测股票收益率的能力。实证结果表明,在存在融券限制条件下,融券比率相比融券回补天数(融券比率/日均换手率)能更好地代表套利者对股票价格高估程度的看法,根据融券比率构建的等权重多空组合能带来月均1.58%的显著收益;而由于融资约束相对较少,融资回补天数相比融资比率(融资余额/流通市值)能更好地代表套利者对股票价格低估程度的看法,根据融资回补天数构建的等权重多空组合能带来月均1.28%的显著收益。实证结果与本文存在融券数量限制下的理论模型相符,且该收益率不能被多因子模型和常规股票特征所解释。
“和而不群”还是“卓尔不群”?——基于基金网络信息使用的视角
罗荣华, 田正磊, 方红艳
金融研究. 2020, (8): 188-206.  
摘要 ( 1836 )     PDF (528KB) ( 1827 )  
如何识别出优秀的基金管理者,理解其信息决策机制,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市场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探究了基金经理对自身所处基金网络中的共享信息的使用程度与其管理能力之间的关系。具体而言,本文通过基金的重仓持股构建了基金网络,采用基金自身交易与其所处网络中其他基金平均交易的偏离程度作为该基金对基金网络中信息使用的衡量。研究发现:(1)对基金网络中信息使用程度较低的基金的业绩要显著好于对基金网络中信息使用程度较高的基金。(2)更高的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基金经理优异的选股能力,虽由此承担了更多的异质性风险,却并未增大总体风险水平。(3)基金经理更换数据表明基金对网络内信息的使用程度更多地与基金经理特征相关而非与基金特征相关。(4)网络内信息使用程度直接反映了基金私有信息含量,因此更可能与基金经理能力相关。

1980年创刊
关于期刊  
期刊简介
编委会
学术委员会
获奖情况
作者中心  
在线投稿/查稿
稿件模板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专家在线审稿
审稿须知
 
在线办公  
主编审稿
编辑办公
 
编辑部公告 更多>>
《金融研究》2022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1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0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中国金融论坛·第十二届《金融研究》论坛征文启事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 《金融研究》编辑部绿色金融学术征文启事
年度优秀论文 更多>>
学术活动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银行业协会

扫描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 © 《金融研究》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10298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