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金融研究
  2020年, 第1期, 总第475期 出版日期:2020-01-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养老金改革考验我们经济学的功底和智慧
周小川
金融研究. 2020, (1): 1-8.  
摘要 ( 3011 )     PDF (439KB) ( 1644 )  
本文从四个方面思考中国养老金改革问题。一是指出养老金改革是一个多维复杂的系统。宏观角度涉及养老金缺口问题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微观角度与生产率密切相关。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的老龄化程度比全球平均水平更严重,但养老金储备属于全球较低水平。从增强养老保障可持续性看,可能有延长退休年龄、增加储蓄、减少替代率、增加预筹资金并确保资金保值增值等四种办法。二是提出中国养老金改革的总体框架。本文建议建立一个较为综合的衡量目标,比如G30采用的“终身财务安全度量(Lifetime Financial Security,简称LFS)”的方法,跨部门比较政策效果,讨论维持在同一框架内,避免各说各话。本文还提出,中国养老金制度从DB型转向DC型,可以采取历史还原法和名义账户的办法,解决养老金改革转轨中的代际公平问题,以及城乡差别、所有制差别问题。三是提出“N对1”养老金发放模式与30余个养老金管理机构数量等养老金经营管理设想,并指出养老金投资回报与风险偏好须匹配,结合我国资本项目开放进程考虑养老金全球化投资。四是从住房、民粹主义等非金融领域,延伸思考养老金改革的复杂性。最后,本文总结指出,中国养老金改革是一项考验经济学功底和智慧的重大课题,应从多个维度全面分析、讨论、测算、论证,高度重视养老金改革对相关各方的激励作用,做出大胆有效的改革。
人民币预期汇率变动与虚假贸易——基于套汇视角的分析
卢冰, 王雅琦, 洪圣杰
金融研究. 2020, (1): 9-27.  
摘要 ( 1583 )     PDF (593KB) ( 935 )  
虚假贸易对国内经济秩序造成不良影响,受到了密切关注。本文基于2010—2012年中国大陆到香港的月度出口数据,实证检验了人民币汇率出现单边预期以及资本管制的大背景下,企业出于套汇动机而进行的虚假贸易行为。本文发现远期汇率升值显著促进了产品出口额增加,并且这一现象对于高价值重量比的产品更加明显。异质性分析表明虚假贸易行为更倾向于出现在加工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2012年汇率改革增大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增加了企业跨境套利的成本,汇改之后企业的虚假贸易行为得到明显抑制。此外,远期汇率升值同时提高了虚假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本文从一个新的视角研究了我国的虚假贸易问题,并对打击虚假贸易活动提出相关建议。
财政自主权、财政支出结构与全要素生产率——来自230个地级市的检验
余泳泽, 王岳龙, 李启航
金融研究. 2020, (1): 28-46.  
摘要 ( 1524 )     PDF (546KB) ( 1409 )  
本文尝试将财政自主权、财政支出结构与经济效率联系,在我国财政分权理论框架下揭示地方财政自主权与技术进步之间的关系。在理论上,提出了“地方财政自主权越高,技术进步水平也越高,但随着经济性财政支出边际效率递减以及社会性财政支出的长期不足,财政自主权对技术进步的影响正在减弱”的命题假说。在实证上,以1999—2013年230个城市数据,采用工具变量法检验了财政自主权对城市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1)城市财政自主权对城市全要素生产率影响较弱,主要是对TFP组成中的规模效率(SE)和技术进步(TP)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正影响;(2)财政自主权越高的城市,越倾向于增加经济性财政支出比重,而对于社会性支出则更有动机展开“逐底竞争”;(3)财政自主权对全要素生产率构成中的规模效率(SE)和技术进步(TP)的影响呈现出减弱的趋势;(4)城市财政自主权的提高可以显著改进微观企业层面的全要素生产率水平。
中国资本产出、资本回报与资本流向之谜——基于劳动力价格扭曲视角
柏培文, 杨伊婧
金融研究. 2020, (1): 47-68.  
摘要 ( 1227 )     PDF (806KB) ( 990 )  
本文通过建立生产部门的要素买方垄断市场均衡模型,利用1996—2016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测算中国劳动力价格扭曲程度,并使用固定效应模型(FE)及面板固定效应的工具变量(IV)估计方法加以分析,从劳动力价格扭曲视角解答了中国资本产出、资本回报与资本流向之谜,即中国经济如何在赶超阶段面临资本深化不断加剧和TFP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依靠劳动力价格扭曲实现低资本产出与高资本回报水平共存,从而维持长期高速资本积累以及优质的资本流向结构。实证研究表明:劳动力价格扭曲降低了资本产出效率,但这并不能掩盖由劳动力向资本方转移的垄断利润对资本回报的直接补贴,因此劳动力价格扭曲对中国维持高资本回报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并通过高资本回报水平实现了地区资本快速积累,劳动力价格扭曲对资本流向的积极作用还体现在抑制资本“脱实向虚”及吸引外资流入。因此,应正视劳动力价格扭曲在赶超阶段的特殊作用,在矫正扭曲的过程中循序渐进,更积极采取措施规避其对资本回报和资本流向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
普惠金融与创业:“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
李建军, 李俊成
金融研究. 2020, (1): 69-87.  
摘要 ( 2344 )     PDF (783KB) ( 1726 )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推进的关键时期,本文考察了普惠金融对创业的影响和作用。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发现,普惠金融的发展对创业具备显著的增进效应。考虑多种模型设定、不同自变量和因变量度量方式以及内生性问题讨论的稳健性检验均不改变本文的主要结论。在此基础上,本文对普惠金融影响创业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检验。结果发现,普惠金融并没有通过缓解家庭资金约束来促进创业,普惠金融对创业的增进作用主要来源于对居民金融能力的提升。随后,本文实证检验了金融教育对普惠金融影响创业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随着金融教育的普及,普惠金融发展对创业的促进作用将加强。区分普惠金融不同维度可以发现,金融教育对普惠金融影响创业的调节作用,是通过提高金融服务使用度对创业的增进效应实现的。本文的研究表明,相较于传统金融发展,实现金融广化更有助于居民创业精神的激发。
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与银行信贷资源配置效率——基于我国城市商业银行的研究证据
祝继高, 岳衡, 饶品贵
金融研究. 2020, (1): 88-109.  
摘要 ( 2088 )     PDF (585KB) ( 1277 )  
基于2005—2015年我国城市商业银行的样本,本文研究省级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是否对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投向和信贷资源配置效率产生影响。研究发现,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是影响城市商业银行信贷资源配置的重要因素。具体而言,省级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越大,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投向地方国有经济部门的贷款比率越高。然而,信贷资源更多投向地方国有经济部门的银行有更高的不良贷款率和更差的会计业绩。进一步研究发现,在财政压力大的省份,城市商业银行投向地方国有经济部门的贷款比率越高,则贷款拨备率越低,这表明城市商业银行会通过盈余管理行为来应对监管压力。本文研究结论对商业银行监管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重要启示。
负利率对银行净息差影响机制研究——基于欧洲主要上市银行的经验证据
熊启跃, 王书朦
金融研究. 2020, (1): 110-129.  
摘要 ( 1367 )     PDF (560KB) ( 1151 )  
净息差是反映银行经营效率的重要指标,负利率政策的实施对银行业净息差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基于2004—2017年欧洲负利率地区102家主要上市银行的年度非平衡面板数据,本文对负利率环境下银行净息差的调整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政策利率降低(提高)会带动银行净息差下降(上升);(2)负利率环境下,银行净息差对政策利率调整,尤其是利率下调的敏感性明显增强;(3)不同特质性银行净息差对政策利率调整的敏感性存在明显差异,规模较大、国际化程度较高银行的净息差对政策利率变动的敏感性较低,以利息收入、零售业务为主银行的净息差对政策利率变动较为敏感。本文的研究丰富了负利率政策传导机制及影响领域的相关成果,探讨了负利率环境下不同特质性银行行为调整差异,为商业银行做好负利率环境下的息差管理提供了客观依据。
“投资人付费”vs.“发行人付费”:谁的信用评级质量更高?
吴育辉, 翟玲玲, 张润楠, 魏志华
金融研究. 2020, (1): 130-149.  
摘要 ( 3564 )     PDF (602KB) ( 1900 )  
本文选择2011-2015年被中债资信覆盖的发债A股上市公司作为主要研究对象,比较了“投资人付费”与“发行人付费”模式下的评级质量高低。研究发现:(1)与“发行人付费”评级相比,采用“投资人付费”模式的中债资信所作评级显著更低。(2)与“发行人付费”评级相比,当采用“投资人付费”模式的中债资信所作评级越低时,发行人未来盈利能力越差、预期违约风险越高,投资者要求的风险补偿也越高,这表明“投资人付费”模式下的信用评级质量更高。(3)“发行人付费”模式的评级结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公司的内部私有信息,但由于同时存在独立性缺失问题,“发行人付费”模式的信用评级质量仍然不如“投资人付费”模式的信用评级质量,这说明独立性对于评级机构尤其重要。
上山下乡经历与家庭风险金融资产投资——基于断点回归的证据
周广肃, 边晓宇, 吴清军
金融研究. 2020, (1): 150-170.  
摘要 ( 1672 )     PDF (1457KB) ( 1631 )  
本文使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0年家庭和个人层面数据,考察了户主的上山下乡经历对于家庭风险金融资产投资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上山下乡经历显著提高了家庭对于股票及广义风险金融资产的投资概率和投资规模。机制分析表明,此经历主要通过提升家庭投资的风险偏好和投资能力来影响家庭的风险金融资产投资。分样本讨论结果表明,上山下乡经历对家庭风险金融投资产生的正向影响在高人力资本、高收入和高社会资本群体中更为显著。
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可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吗?——基于中国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自然实验
胡珺, 黄楠, 沈洪涛
金融研究. 2020, (1): 171-189.  
摘要 ( 3065 )     PDF (626KB) ( 1936 )  
提高环境标准以推进企业低碳环保转型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在众多环境规制的政策工具中,以市场激励为导向的排放权交易机制在西方国家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认可与应用,但是否同样适用于尚处在转轨期的新型中国市场还有待进一步检验。本文基于中国2013年开始试点实施的碳排放权交易机制,考察了市场激励型的环境规制对中国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实施显著推动了企业的技术创新,且当碳市场的流动性程度越高,该市场激励型环境规制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推动作用更加明显。但企业成本转嫁能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该环境规制的积极影响,当企业所承受的产品市场竞争程度更低、企业对客户和供应商的议价能力更高时,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推动作用相对降低。综上,本文的研究不仅从市场激励的角度丰富了环境规制与企业技术创新的相关文献,同时也为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实施的政策效果提供了微观证据,研究结论可为后续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提供政策参考。
IPO限价发行与新股二级市场价格泡沫——论股票市场“弹簧效应”
张劲帆, 李丹丹, 杜涣程
金融研究. 2020, (1): 190-206.  
摘要 ( 2583 )     PDF (523KB) ( 1779 )  
本文通过对比2009年7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IPO市场化定价发行阶段与2014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IPO限价发行阶段共1950个IPO样本,发现IPO限价发行对于新股在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具有“弹簧效应”:即抑制股票一级市场发行价格会造成新股在二级市场价格短期内超涨,限价发行新股的二级市场定价显著高于市场化定价发行新股的二级市场定价。限价发行引起的过高二级市场定价最终导致股票长期回报率低下。另外,创业板公司“弹簧效应”显著强于主板公司。这些实证结果都可以被本文提出的一级市场价格压抑造成二级市场非理性投资者上涨预期一致、盲目追涨的理论模型所解释。本文的研究指出抑制股票一级市场定价虽然形式上可以解决新股发行价过高问题,但是却造成二级市场更大的价格扭曲。这一发现为进一步完善我国IPO发行定价机制提供了依据。

1980年创刊
关于期刊  
期刊简介
编委会
学术委员会
获奖情况
作者中心  
在线投稿/查稿
稿件模板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专家在线审稿
审稿须知
 
在线办公  
主编审稿
编辑办公
 
编辑部公告 更多>>
《金融研究》2022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1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0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中国金融论坛·第十二届《金融研究》论坛征文启事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 《金融研究》编辑部绿色金融学术征文启事
年度优秀论文 更多>>
学术活动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银行业协会

扫描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 © 《金融研究》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10298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