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金融研究
  2020年, 第5期, 总第479期 出版日期:2020-05-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 合并摘要 显示图片
违约与杠杆周期——一个带有救助的金融加速器模型
陆磊, 刘学
金融研究. 2020, (5): 1-20.  
摘要 ( 1550 )     PDF (2355KB) ( 1291 )  
我国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采取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在发挥“稳增长”作用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国企业部门杠杆水平快速上升,但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率并没有随企业部门杠杆的上升而显著增加。为了解释企业部门违约与杠杆的周期特征,本文在金融加速器模型(Bernanke et al.,1999)基础上,引入政府对企业部门的违约救助机制,建立DSGE模型进行讨论。进一步地,本文还通过一个不合意的去杠杆政策试验表明,忽略资产价格稳定(或者说金融稳定)前提下的去杠杆政策,反而会使企业部门的杠杆和违约率同时上升到一个较高水平。最后,引入一个盯住预期资产价格的动态救助规则能够发挥稳定经济的作用,并提高社会福利水平。
中国金融形势的动态特征与演变机理分析:1996-2016
罗煜, 甘静芸, 何青
金融研究. 2020, (5): 21-38.  
摘要 ( 1544 )     PDF (1733KB) ( 850 )  
本文分析了1996-2016年中国金融形势的变化趋势及影响金融形势的主导变量的动态特征,探究不同金融市场发展状况对中国金融整体形势及金融风险的影响力变迁。我们首次运用动态模型选择的时变因子增广向量自回归模型(DMS-TVP-FAVAR)测算了中国月度金融形势指数,考察了货币政策、外汇市场和资本流动、货币市场、银行业、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非传统金融市场和国外金融市场对中国金融形势的差别化影响。研究发现,样本期内货币供应量一直是影响中国金融形势最主要的因素,非传统金融市场、外汇市场的影响程度日益加深;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国外金融市场对中国金融形势表现出主导性的影响。总的来看,对中国金融形势的动态特征与演变机理分析有助于及时识别潜在金融风险。
波动溢出网络视角的金融风险传染研究
宫晓莉, 熊熊
金融研究. 2020, (5): 39-58.  
摘要 ( 2444 )     PDF (2353KB) ( 1631 )  
当前各类经济风险交叉关联,金融系统的风险溢出效应备受关注,为刻画我国金融系统性风险传染的路径特征,本文从波动溢出网络的视角分析金融系统内部的风险传染机制。首先使用广义动态因子模型对收益波动的共同波动率成分和特质性波动率成分进行区分。然后,根据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外汇市场、房地产市场和黄金市场之间的特质性波动溢出效应,利用基于TVP-VAR模型的方差分解溢出指数分析金融系统波动溢出的动态联动性和风险传递机制。在分析方向性波动溢出效应的基础上,采用方差分解网络方法构建起信息溢出复杂网络,从网络视角分析金融系统内部的风险传染特征。实证研究发现,房地产市场和外汇市场的净溢出效应绝对值相较于其他市场更大,其受其他市场风险冲击的影响强于对外风险溢出效应,而股票市场的单向对外风险溢出效应强度最大。在波动溢出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股市波动率指数与其他市场波动率指数进行投资组合的资产配置权重,计算了波动率指数投资组合的最优组合权重和对冲策略。研究结论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我国金融系统的风险传染机制,对监管机构加强宏观审慎监管、投资者规避投资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财政压力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兴起
曹光宇, 刘晨冉, 周黎安, 刘畅
金融研究. 2020, (5): 59-76.  
摘要 ( 2163 )     PDF (1294KB) ( 1320 )  
本文利用2004-2006年取消农业税的自然实验,使用1994—2009年的县级面板数据首次从实证上检验了财政压力导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成立这一假说。利用双重差分模型研究发现,取消农业税改革导致的财政冲击越大,县级地方政府在改革后设立融资平台的概率越高。这一发现在不同模型设定下保持稳健,并通过了基于改革前样本和利用其他税种收入变动构造的安慰剂检验。我们还排除了上述发现由扩权强县和财政省直管县等其他财政制度改革驱动的可能性。进一步的分析表明,面临更激烈的区域间竞争、初始财政禀赋较低的县更倾向于设立融资平台。本文丰富了关于财政压力对中国地方政府行为影响的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中国财政体制与金融制度之间复杂的关联性。
延迟退休年龄、内生生育率与养老金
耿志祥, 孙祁祥
金融研究. 2020, (5): 77-94.  
摘要 ( 1432 )     PDF (1835KB) ( 1770 )  
本文通过构建内生生育率的OLG模型,从微观视角考察了延迟退休年龄对生育率、养老金替代率及其个人养老金收入的影响。研究表明:(1)延迟退休年龄会提高均衡时的生育率水平,但提高幅度非常有限。(2)生育率的提高会增加未来劳动力供给,促进养老金替代率上升和养老金收入增加,而延迟退休年龄延长了养老保险缴费期限,也会促进养老金替代率上升和养老金收入增加;但同时,延迟退休年龄将使得预防性储蓄下降,资本积累降低,工资收入下降,养老金收入降低。因此,延迟退休年龄会使养老金替代率上升。当资本产出弹性大于或等于0.5时,延迟退休年龄会使得养老金收入降低;当资本产出弹性小于0.5时,在平均预期寿命较大或养老保险缴费比例较高的情形下,养老金收入会随着退休年龄的延迟而增加,反之,其会随着退休年龄的延迟而降低。进一步地,将模型拓展到包含人力资本的情形,延迟退休年龄仍会提高均衡时的生育率与养老金替代率。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如何影响企业出口决策?——基于出口频率的视角
綦建红, 尹达, 刘慧
金融研究. 2020, (5): 95-113.  
摘要 ( 1573 )     PDF (1026KB) ( 860 )  
出口频率作为出口决策的重要一环,是企业出口扩张的新边际,也是出口变化的“晴雨表”。本文在随机存货模型的基础上,考察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出口频率的影响及其传导渠道,并采用2000-2006年工业企业数据库与海关数据库的匹配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结果发现:目的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增加会显著降低企业出口频率,且这一影响存在部分惯性效应;经济政策不确定性通过贸易成本、存货成本和市场需求波动共同影响企业出口频率的中介效应十分显著,其中贸易成本是最重要的传导渠道,占比达到19%以上;如果进一步考虑目的国、产品和企业异质性,会发现出口目的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出口产品为中间品和消费品的企业,其出口频率受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较小。因此,政府和企业应高度关注出口频率的变化趋势,合理应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出口决策的外部冲击。
产业政策与信贷资金配置效率
李广子, 刘力
金融研究. 2020, (5): 114-131.  
摘要 ( 1762 )     PDF (537KB) ( 1022 )  
基于上市公司逐笔银行贷款合约数据,本文考察了产业政策对信贷资金配置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当上市公司处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行业时,公司所拥有的政企关系对银行贷款合约制定的积极作用会更大,全要素生产率对银行贷款合约制定的积极作用会更小,基于分省产业政策以及上市公司全部贷款数据的分析进一步确认了上述结论。从影响因素来看,当上市公司为国有企业、所在省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越高、法治环境越差时,产业政策的影响会越明显。本文的证据表明,通过加强法治建设、为不同所有制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改善产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能够提升产业政策指导下的信贷资金配置效率。
集体主义与居民家庭消费——来自中国的经验发现
田子方
金融研究. 2020, (5): 132-150.  
摘要 ( 1546 )     PDF (573KB) ( 978 )  
采用详实的微观调查数据,本文实证分析了集体主义对我国居民家庭消费的影响。基于社会网络、社会融入、情感表达和自我控制等四个方面,本文进一步构造了综合集体主义观念,经过稳健性检验和内生性讨论的回归结果显示,综合集体主义观念显著提高了居民家庭消费水平。其中,稳定的社会网络、社会融入和情感表达显著促进了居民家庭消费,而自我控制显著抑制了居民家庭消费。分消费类型看,综合集体主义观念及稳定的社会网络显著提高了不同类型的家庭消费。进一步的研究显示,在互联网普及率更高的地区,集体主义对居民家庭消费的正向促进作用更小。本文的政策涵义在于,在促进居民消费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应重视集体主义文化对居民消费的促进作用及其因区域信息化水平不同而产生的差异,以提高政策的精准程度。
理性预期与能源投资——基于中国碳减排承诺的自然实验
谢里, 郑新业
金融研究. 2020, (5): 151-169.  
摘要 ( 1106 )     PDF (598KB) ( 677 )  
引入宏观经济学的理性预期分析框架来评估未来碳减排承诺如何影响当期的能源投资行为具有重要意义。能源项目投资规模大、持续时间长、不可逆性强,使得投资者在决策时会尽可能地纳入影响未来收益和成本的信息。本文将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试点政策与发电行业投资行为相结合,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了政府规划和实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试点政策如何影响企业的理性预期作用于当期发电技术项目投资,结果表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试点政策在规划期会促使企业相对提高试点地区低排放发电技术项目投资,特别是相对提高了这些地区低排放火力发电技术项目投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政策正式实施之后,企业降低了政策试点地区的高排放发电技术项目投资的实际利用水平。这一发现说明环境管制政策在正式实施之前的规划期,会对企业的投资行为产生预期管理效应,通过释放减排政策信号,促使企业先验地调整能源投资决策,以适应未来减排承诺目标。
再融资监管促进企业理性投资了吗?——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
覃家琦, 杨雪, 陈艳, 孙凌霞
金融研究. 2020, (5): 170-188.  
摘要 ( 1528 )     PDF (560KB) ( 986 )  
本文以2007-2016年的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中国再融资监管制度是否促进了企业的理性投资行为。研究发现:上市企业投资决策符合资本成本约束的理性准则,表明中国权益市场中存在普遍的市场约束力量;但企业再融资后投资理性程度明显降低;对监管失效的原因分析表明,企业投资理性程度下降受到事前融资动机和事后募资投向变更的影响:监管规则对事前再融资动机缺乏有效把控,导致再融资资格出现错配;而对事后募资用途的监管不严,则导致部分企业对募集资金的用途进行随意变更,使得企业投资理性程度降低。研究结论为完善企业投资决策自治机制、优化权益再融资监管、促进资本市场改革提供了实证依据和一定的现实启示。
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提升效应研究——来自A股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证据
倪骁然, 顾明
金融研究. 2020, (5): 189-206.  
摘要 ( 1430 )     PDF (542KB) ( 928 )  
2018年5月15日,首批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股票名单正式公布。我们发现,被纳入MSCI的股票(标的股票)在公告日前后有显著为正的累计超额收益。相较于主要特征相似的匹配股票,标的股票纳入MSCI后的分析师评级有显著提升。进一步研究表明,在公告日前后融资(融券)交易量显著上升(下降),而换手率没有明显变化,并且净融资交易与公告效应显著正相关。本文的发现表明,A股纳入MSCI这一事件具有明显的信息含量,传递了有关企业前景的正面信息,并促使本地市场聪明投资者进行更活跃的交易,这对促进价格发现、促成价值投资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1980年创刊
关于期刊  
期刊简介
编委会
学术委员会
获奖情况
作者中心  
在线投稿/查稿
稿件模板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专家在线审稿
审稿须知
 
在线办公  
主编审稿
编辑办公
 
编辑部公告 更多>>
《金融研究》2022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1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0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中国金融论坛·第十二届《金融研究》论坛征文启事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 《金融研究》编辑部绿色金融学术征文启事
年度优秀论文 更多>>
学术活动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银行业协会

扫描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 © 《金融研究》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10298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