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金融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第十三届《金融研究》论坛成功举办


 

4月20日上午,“金融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第十三届《金融研究》论坛”于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召开期间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金融论坛、中国金融学会、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广东金融学会、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承办,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学季刊》编辑部、《南方金融》编辑部协办。多位经济金融领域领导、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如何努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参加第十三届《金融研究》论坛的领导嘉宾合影

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国创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王洪章,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兼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白鹤祥发表致辞。

王洪章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这需要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思路,需要我们认真分析、研究。金融理论研究是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和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在新时代的历史时期背景下,金融理论面临着许多新的研究领域与研究课题,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

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国创会学术委员会副主席王洪章致辞

         李善民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体系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防范金融风险攻坚取得重要成果。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引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路径正在逐步展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之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中山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兼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致辞

白鹤祥认为,读懂中国,金融是一个重要的视角。近年来,我们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初心,着力凝聚金融系统合力,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力支持稳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下大力气将金融资源引导至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并在跨境、绿色、科创、普惠等领域的金融事项上持续创新。相信在大湾区,大家能观察到我们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最丰富的金融创新业务,也能看到最鲜活的金融探索实践。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致辞

广东省原副省长、广发证券创始人陈云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张健华,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陈云贤的演讲题目是中国金融国际参与与国家金融安全,他表示,中国金融在改革开放、加深金融国际参与的进程,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跨境贸易服务便利化、投融资便利化和资本项目便利化,另一方面要构建国家金融的安全阀,在有效保证国家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有条不紊地推进国际化进程。

广东省原副省长、广发证券创始人陈云贤演讲

      张健华分享了其关于全国城市新市民金融服务的研究。他认为,充分了解新市民群体金融的特征及诉求,有助于金融机构更好地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产品,让更多新市民用户享受金融普惠,建议实施更加有为的新市民支持政策,释放新市民消费需求潜力。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张健华教授演讲

丁志杰的演讲题目为跨越中等收入阶段——中国进程与国际经验。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跨越中等收入阶段,成为高收入经济体。一个相对稳定的汇率环境或者国际货币体系,对于跨越经济发展门槛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演讲

会上还举行了《金融研究》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仪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周诚君所长宣布获奖名单并颁奖,《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与城投债定价》等七篇论文获评《金融研究》2021年度优秀论文。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宣布获奖论文名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晓蕾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林建浩副院长对七篇获奖论文分别进行了点评。


与会领导嘉宾与获奖作者代表合影留念

附:《金融研究》2021年度优秀论文

1. 李志生、金凌:《银行竞争提高了企业投资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吗?—基于分支机构空间分布的研究》(2021年第1期)(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2. 倪红福、闫冰倩:《减税降费的价格和福利效应—引入成本传导率的投入产出价格模型分析》(2021年第2期)(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3. 孔东民、李海洋、杨薇:《定向降准、贷款可得性与小微企业商业信用—基于断点回归的经验证据》(2021年第3期)(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4. 张成思、刘泽豪、何平:《流动性幻觉与高杠杆率之谜》(2021年第7期)(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5. 吴卫星、张旭阳、吴锟:《金融素养与家庭储蓄率—基于理财规划与借贷约束的解释》(2021年第8期)(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研究中心、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

6. 刘波、王修华、李明贤:《气候变化冲击下的涉农信用风险—基于2010-2019年256家农村金融机构的实证研究》(2021年第12期)(作者单位: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

7. 刘晓蕾、吕元稹、余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与城投债定价》(2021年第12期)(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商学院、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






发布日期: 2023-04-24    浏览: 1062
 

1980年创刊
关于期刊  
期刊简介
编委会
学术委员会
获奖情况
作者中心  
在线投稿/查稿
稿件模板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专家在线审稿
审稿须知
 
在线办公  
主编审稿
编辑办公
 
编辑部公告 更多>>
《金融研究》2022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1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0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中国金融论坛·第十二届《金融研究》论坛征文启事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 《金融研究》编辑部绿色金融学术征文启事
年度优秀论文 更多>>
学术活动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银行业协会

扫描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 © 《金融研究》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10298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