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金融论坛·第九届《金融研究》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12月8日,中国金融论坛·第九届《金融研究》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金融研究》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主题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暨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多所知名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主题针对我国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严谨而富有成效的交流探讨。

《金融研究》论坛2010年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九届,逐渐发展为金融学界最具学术影响力的金融论坛之一。同时,本次论坛进行形式创新,通过现场公布的形式揭晓《金融研究》“年度最佳论文”。论坛开幕式及第九届《金融研究》优秀论文颁奖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金融研究》杂志主编徐忠研究员宣布了《金融研究》“2017年度优秀论文”,并现场揭晓了“2017年度最佳论文”,来自武汉大学的黄宪、黄彤彤撰写的《论中国金融超发展》一文获得“2017年度最佳论文”。论坛为来自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教授对获奖论文逐一进行了深入点评。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金融研究》杂志主编徐忠研究员为“2017年度最佳论文”获奖者颁奖


“2017年度优秀论文”获奖者合影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张成思教授、庄毓敏教授和瞿强教授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金融研究》杂志主编徐忠研究员以“潜在产出、全要素生产率与货币政策分析”为主题,从中央银行政策决策角度出发,分别讨论了潜在产出、自然利率以及全要素生产率等概念的重要作用,梳理了中央银行政策实践中面临的困难以及各国经验,并在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开展系统分析的基础上,指出宏观变量的观测偏差,经济波动的反馈效应,人口结构老龄化,各种结构性因素变动,以及投资增速的短期快速下降都是影响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产出变化的重要原因。由此提出,应在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中,重新思考投资在宏观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提高投资质量和投资专有技术进步为目标,进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深化、巩固供给侧改革,合理控制杠杆率,深入推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各项政策,以提升投资效率,促进技术创新,实现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

    

        美国Agnes Scott College经济系主任、留美经济学会理事齐力教授以“Behavioral Finance and Stock Market Anomalies”为主题,回顾了行为金融学自创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经济金融研究经典理论、研究行为金融的实验方法以及市场波动理论。同时,她对运用行为金融学理论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前景表示了期许。


美国Agnes Scott College齐力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武汉大学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宪教授作了主题为“基于英美、德国、法国三大法系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适配性研究”的报告。黄宪从选题和研究意义,法系内的核心要素以及它们对金融和经济增长关系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按照金融总量来衡量金融发展水平高低是有缺陷的,强调不同理念下的金融发展模式更为重要。深化改革中,需要综合适合本国的元素,不断吸纳、扬弃和完善,才能形成与本国经济增长最具适配性的金融发展模式。


武汉大学黄宪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专门进行了征文活动,共收到209篇投稿。经过严格的评审筛选,入选比例为16.7%,保证了入围论文的高质量。在下午的平行分会场中,入选论文作者围绕公司金融、货币金融、金融中介、金融市场和金融风险五个主题展开研讨,分别聚焦和探索企业财富、薪酬与税收策略;人民币汇率、存贷款利率与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信贷风险化解、银企关系和金融错配;基金效益、新股分配、融资融券、互联网金融;以及内部外部各种金融风险等时下热点问题,建构了经济模型,剖析了问题成因,提出了切实的建议。论坛成果丰硕,为推动我国经济金融研究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布日期: 2018-12-11    浏览: 3912
 

1980年创刊
关于期刊  
期刊简介
编委会
学术委员会
获奖情况
作者中心  
在线投稿/查稿
稿件模板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专家在线审稿
审稿须知
 
在线办公  
主编审稿
编辑办公
 
编辑部公告 更多>>
《金融研究》2022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1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0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中国金融论坛·第十二届《金融研究》论坛征文启事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 《金融研究》编辑部绿色金融学术征文启事
年度优秀论文 更多>>
学术活动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银行业协会

扫描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 © 《金融研究》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10298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