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金融论坛·第十届《金融研究》论坛

11月17日,中国金融论坛·第十届《金融研究》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论坛由《金融研究》编辑部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承办,厦门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协办。论坛为期一天,主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来自人民银行、全国多所知名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莅临,共同研讨经济金融领域重要理论和政策问题。

《金融研究》论坛自2010年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十届,逐渐发展为金融学界具有学术影响力的论坛之一。论坛开幕式及第十届《金融研究》优秀论文颁奖仪式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郭晔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第十届《金融研究》论坛嘉宾合影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致欢迎辞

 

第十届《金融研究》论坛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王信局长宣布了《金融研究》“2018年度优秀论文”,并现场揭晓了“2018年度最佳论文”。南京大学王宇伟、南京农业大学盛天翔、南京大学周耿在2018第1期《金融研究》联合发表的《宏观政策、金融资源配置与企业部门高杠杆率》一文获评“2018年度最佳论文”。

《金融研究》2018年度优秀论文评审工作于2019年5月正式启动,参评论文为《金融研究》2018全年发表的144篇文章,《金融研究》编辑部邀请了13位来自高校、人民银行等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通讯评审和现场评审,共评出2018年度最佳论文1篇,优秀论文6篇。论坛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方颖教授对本次获奖论文作逐一深入点评。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王信局长为《金融研究》“2018年度最佳论文”获奖者颁奖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王信局长为《金融研究》“2018年度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王信局长、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王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卫星教授、厦门大学陈国进教授发表了精彩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王信局长以“气候变化中的金融风险问题”为主题,探讨了央行为何要重视气候变化风险,介绍了气候变化的金融风险类型以及气候变化风险的区域与行业异质性。在此基础上,他从中央银行和经济金融稳定发展的角度,提出了未来需要重点关注和讨论的几个问题。一是微观审慎层面,央行和金融监管部门应高度关注金融机构可能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资产、现金流、资金头寸等的风险暴露,推动构建气候风险的相关数据库、指标和模型,开发相应的微观审慎金融工具,帮助金融机构应对相关风险。二是央行应在绿色融资中发挥重要作用,继续提高绿色融资项目的透明度、推动构建统一的绿色分类标准,探索在央行储备资产中增加绿色债券比重、将更多符合条件的绿色债券纳入合格质押品范围。此外,还有一些问题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例如研究将气候变化风险纳入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框架,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应对风险;在货币政策实践中是否应关注绿色因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某些绿色产业和可能面临气候风险的地区提供定向支持等。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王信局长发表主题演讲

 

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在题为“市场化改革的次序:经济与金融”的主题演讲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金融改革历程。范教授指出,作为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经济体,中国的金融改革一直是需求导向且具有现实性,由此总结了金融改革的几点中国经验:金融改革要蕴育于经济改革之中,服务于经济改革的需求;金融改革的方式应该视经济发展的阶段、经济转型的程度而定;金融改革需要处理好金融效率提升和金融稳定的关系,政府因素和市场因素不可或缺。未来,中国的经济与金融改革仍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西南财经大学王擎教授带来题为“房地产政策调控的效应分析”的演讲。王教授着重从房贷总量和结构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角度分析了房地产政策调控效应,指出住房政策的放松引发了房地产市场繁荣,房地产按揭贷款增加30%左右后,按揭贷款主要流向了“中年—高学历”家庭,年轻家庭的信贷被挤出;同时,“中年—高学历”家庭的信贷负担加重,引发消费下降。基于2017年政策重新收紧后的实证研究和模拟表明,贷款价值比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宏观审慎监管工具;在制定政策时考虑政策的配合(如“二套房”和“一套房”政策的配合),以及货币政策和房贷政策的合理搭配,有助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西南财经大学王擎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卫星教授进行了题为:“退休待遇、话语权与家庭投资组合调整”的演讲。吴教授表示,不同家庭关于投资决策的主体和风格不一致,导致研究结果也存在差异,而我国特有的退休制度可以帮助分析这一问题。吴教授指出,在中国,大多数妻子先于丈夫退休,且中国退休待遇在城乡和各单位之间不同。一般来讲,话语权衡量了夫妻双方的资源掌握程度,而退休制度设计改变了夫妻双方的话语权和资源掌握程度,妻子退休后话语权向丈夫转移,丈夫退休后话语权向妻子转移。行为金融学研究显示,在投资风格上,性别差异影响投资组合的风险水平,其中女性较男性更为保守。上述机制为分析我国家庭投资决策行为提供了新的视角。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卫星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厦门大学陈国进教授在题为“商业银行杠杆水平、金融稳定与宏观审慎政策”的报告中指出,宏观审慎监管政策有利于缓解外部冲击对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此外,宏观审慎监管政策对金融变量的调控效果大于对经济变量的调控效果,并且可有效调控金融冲击对主要经济变量波动的影响。在社会福利方面,陈教授认为,盯住市场融资溢价与宏观金融杠杆的货币政策在社会福利方面表现更优。

 

厦门大学陈国进教授

 

本届论坛专门进行了征文活动,共收到227篇投稿。经过严格评审筛选,遴选出45篇论文进行现场宣读和评议,入选比例为19.8%。在11个平行分会场,参会者围绕银行与金融科技、银行与监管、资产定价与微观金融、公司治理与高管激励、投资与金融市场、国际金融、宏观金融、资本市场与企业融资、企业社会责任、风险管理等议题宣讲论文,展开研讨。经过论坛现场评议并按意见做出修改的论文,经作者同意,将直接进入《金融研究》发文匿名评审环节。

 


发布日期: 2019-11-21    浏览: 2545
 

1980年创刊
关于期刊  
期刊简介
编委会
学术委员会
获奖情况
作者中心  
在线投稿/查稿
稿件模板
投稿指南
   
审稿中心  
专家在线审稿
审稿须知
 
在线办公  
主编审稿
编辑办公
 
编辑部公告 更多>>
《金融研究》2022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1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金融研究》2020年度优秀论文结果公示
中国金融论坛·第十二届《金融研究》论坛征文启事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 《金融研究》编辑部绿色金融学术征文启事
年度优秀论文 更多>>
学术活动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银行业协会

扫描关注微信
版权所有 © 《金融研究》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京ICP备11029882号-1